什麼樣的設計師會讓人覺得很厲害呢?

作品超級富麗堂皇,技術無人能及,說多絢麗就有多絢麗?

這樣確實是蠻厲害的啦,但總覺得有點膚淺不是嗎?

例如上圖案例中的業主喜歡黑色,Alan就讓這個空間被黑籠罩,

地板是西班牙瓷磚,帶有粗糙紋理的黑;牆面是黑色玻璃,光滑透亮的黑。

使用灰色和白色增加色彩上的層次感。

使用的白色當然也有不同的層次,皮椅、塑膠、玻璃都呈現出不同質感的白。

客戶希望空間能具有特色,同時有一個小家庭的完整機能。

整個走道和部分牆面使用鏡面和玻璃打造,回到家彷彿回到飯店一般。

而在下面這個案例中又是截然不同的氛圍。

Alan和業主恰巧都同樣很喜歡某個家具品牌,於是他們選定一組沙發,

以此為整個空間的色彩搭配標準,選定灰和綠色調。

在電視擺放的主牆面採用類似清水模的質感,玄關旁的空間做儲藏室,

並以不連續花紋的方式拼貼木皮於整面牆,完全看不出來門片位置,

隱藏得非常成功!

Alan說他習慣在離門口不願觸做儲物間,方便主人一回到家就有空間置放。

在櫃子的置物平面,以黑玉砂玻璃取代鐵件,不只價格較低,觸感也像肌膚一樣柔滑喔!

空間之所以能產生不同氛圍的其中一個元素是線條。

看得出來第一個案例中的門高、櫃高等並不一致,所以在第一眼就能吸引人的目光。

刻意把高度拉到一致則產生秩序感,是比較能讓人放鬆、適合家庭的規格。

 

Alan說基本上空間所使用的建材、家具就那些,設計師應該要有能力去轉化。

就像廚師一樣,食材大同小異,就看怎麼調理了。

Alan的作品有幾個特色,基本上用色不超過三種。

「如果顏色太花俏,線條起起伏伏的,人就無法待在裡面太久,會膩。」他說。

安排整個家的動線時,他喜歡親自進到裡面去感受通風、採光,這樣也才有辦法安排動線,不是自己開心就好。

Q:Alan當初怎麼會想走室內設計這條路?

他說因為喜歡美的事物,看著自己周遭圍繞的東西,覺得應該還可以更好

比起功能薄弱的裝飾,更注重機能性,也就是「形隨機能」。

然而隨著經驗不斷累積,Alan現在更傾向「形隨生活」。

「我認為設計師最重要的是要能引導人說出自己的喜好。因為有時候客戶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。」

Q:有點好奇室內設計師平常的興趣是什麼呢?

「我嗎?散步。是真的。」

「因為我覺得散步、騎腳踏車和開車看到的東西是不一樣的,散步的時候可以看到很多細節。然後我很喜歡去民生社區散步,喜歡看老建築、解讀美的事物的細節。我覺得老的建築有它的生命力,尤其是日據時候的建築。」

 

Q:那你熱愛你的工作囉?

「當然啊!不然做這個幹嘛啊?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要記得初心,不然熱情燒完後還剩什麼?妳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一件很恐怖的事,就是比你厲害的人還比你更認真、更早起。」

 

Q:最後想問Alan,如果一般人想要自己提升家中空間的氛圍,你有什麼建議嗎?

「燈光。首先是家裡燈光的色溫要統一,像黃光的色溫在3000k~3500k,白光是6000k。再來是燈光的聚散,不用像辦公室那樣每個角落的光源平均。例如說有些人習慣待在廁所看書,那就可以在馬桶前面聚光,就是形隨生活。」

 

可以跟不同領域的專家對話真的很有趣。我的生活是一個面貌,他人的生活又是不同的模樣。想法相合時,可以以自己的經驗理解對方;想法相異時,可以發現一個新觀點。

我想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使命,找到的人就可以發光發熱。Alan的工作是他熱愛的事物,所以可以吸引同樣對居家富有熱忱的人。你也對你的家、你的生活抱有夢想嗎?跟Alan聊聊,或許能讓你獲益不少。

arrow
arrow

    歐匠系統傢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